★广东汕头市潮阳【海门莲花峰官方网站】风景区★汕头潮阳海门【文天祥文化遗迹】★广东汕头潮阳风景区★汕头旅游区★汕头文化遗迹★旅游胜地★广东省汕头市知名风景区★
温馨提示:本旅游区最高游客接待量为2万人次,特定时间段(如节假日)请致电咨询:0754-86632419 门票预订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  ·关于恢复开放景区的通  
  ·关于莲花峰风景区暂时关  
  ·莲花峰风景区2017年  
  ·莲花峰风景区2016年  
  ·莲花峰风景区2015年  
  ·汕头市潮阳莲花峰风景区  
  ·汕头市潮阳莲花峰风景区  
  ·莲花峰风景区2017年  
  ·莲花峰风景区部门概况  
   
  ·汕头市政府
·潮阳区政府网
·汕头市旅游局
·汕头市潮阳旅游网
   
 

  潮阳区海门镇位于南海之滨,距县城11公里。与汕头经济特区相距22公里。三面环海,一面靠山,气候冬暖夏凉,海岸线长达20公里。是汕头地区优良渔港之一,也是我市对外开放、货物出口直航香港的起运点。  
  海门镇古称海口村,创建于宋朝时期,因处理练江出海口,故称。后临海筑城,势若大海之门户,遂更名为海门。明洪武27年(公元1394年)始筑垣于此。是年,潮阳守御千户所迁于此,驻扎水师,作沿海治安保障。今所在城墙残垣犹存。据县志记载:“海门在县城东南二十里……为县南要隘。”明清两朝中,是我县东南海防重地。清康熙3年(公元1664年)海门建水师营,置参将一员。康熙42年(1703年)设海门参将署。日军侵华,汕头沦陷期间,汕头海关搬迁海门,设置办公。  
  海门镇自明清以来,是一个人品密集,商贸、渔业发达,经济繁荣的港口。解放前夕,海门与香港通航往来频繁,成了国货与外货交流贸易的起落点,曾有“小香港”之称。  
  1983年经省、市批准,海门港成为我市农副产品出口直航香港起运点。1990年被中央交通部批准为综合通商港,1991年7月又被批准在海门建台湾渔民接待站。  
  海门既是粤东重要港口,又是旅游胜地。名闻遐迩的莲花峰位于市区的南端。因峰上由一群凸起的巨石拱围。从陆上望去,似含苞欲放的莲花;从海上远眺,状似出水芙蓉,“莲花峰”因此得名。万以1278年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匡宋抗元,毁家纾难,倾家产以充军饷,兴师勤王,转战粤东大地,追踪帝。驻军海门,登峰望帝舟,但见苍海茫茫,水黑云寒,不禁顿足长叹,足下巨石遂成瓣状,继而挥剑刻下“终南”两个遒劲大字。忠贤留下芳迹,吸引了历代名流,诗人墨客登临凭吊,留下摩崖石刻诗章不止百篇。万为令人瞩目的是宋代名士张鲁庵(张奂)的“鲁庵书舍”题刻和清末抗法名将、刘永福草书石刻“虎”字,一笔而成,奕奕生辉,清知县臧宪祖“丞相勤王到海崖”草刻,更令人赞叹。“万人冢”更是海内外游客必欲登临之处。解放后,在上级重视下,莲峰风景已逐步恢复修葺,每年前来观光的喜宾、游人数以万计。著名作家老舍1962年游峰时,就留下“遥怜信国此峰头,水黑云寒望帝舟;今日红旗明碧海,神州儿女竞风流。”“饮露餐明霞,青莲十丈花,海门潮起落,万古卫中华。”的诗篇。1982年著名画家刘海粟、陈大羽、罗铭等到莲花峰,也留下帧帧墨宝和丹青,更增莲峰瑰丽新姿。  
  在上级关怀下,莲花峰风景区被定为潮阳市委、市府接待基地,随着潮阳市各项配套设施的日臻完善及各项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,以海滨自然风光、文物古迹名刹岩胜为特色的莲花峰风景区,必将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青睐。


广东省汕头市潮阳莲花峰风景区

  莲花峰风景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海门镇南海边陲,三面环海,一面依山,有奇石俨若莲花之状,因此而得名,史称“莲峰海色”,现以“莲峰浩气”位列汕头八景之一,于2015年12月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。
  据《潮阳县志》载:南宋末年,1278年冬,文天祥举兵勤王,为追寻“南逃”帝舟,至此峰眺望,留下了“莲花峰”、“终南”题刻,后有元代贤士张鲁庵慕名前来隐居;后人建造了忠贤祠、鲁庵墓、崇文亭、文天祥石雕像以纪念忠贤的爱国精神,莲花峰成了人们瞻忠仰烈的爱国主义名胜迹地,景区的“莲花峰摩崖石刻群”和“万人冢”两处景点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,这里的水色山光随季节递变,可分为“碧海晴波、春朝蒙雾、乘风扬帆、狮首灯光、夕阳归舟、秋阳浴日、大屿塔影、浅滩怒涛”莲峰八景,时还出现海市蜃楼的自然奇观。
  莲花峰风景区距汕头市区仅20公里,交通方便,潮海公路直达景区,距深汕高速公路海门口仅3公里,奇特的海边风光,丰富的历史文化,使莲花峰成了名闻遐迩的旅游景区,曾莅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杨尚昆、乔石、宋平、李瑞环、姜春云、叶选平、胡绳、王汉斌、廖汉生、赛福鼎•艾则之、王兆国、李贵鲜、钱伟长等三十多位,文艺界知名人士有刘海粟、老舍、赵朴初、启功、关山月、黎雄才、陈大羽、赖少其、秦牧、饶宗颐、文怀沙、黄苗子文元衍等都为之赞美,留墨书丹,使莲花峰更添风采,以古老而崭新的风貌迎迓四方宾客。

 
粤ICP备16081555号 Copyright © 2010 汕头市海门莲花峰风景区 All Rights Reserve Design By WangLiTong.cn
投诉电话:0754-86632419 救援电话:0754-86631213 旅游咨询电话:0754-86632419 86634467
旺利通网络 | 中国贸易通 提供网络媒体支持 后台登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