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广东汕头市潮阳【海门莲花峰官方网站】风景区★汕头潮阳海门【文天祥文化遗迹】★广东汕头潮阳风景区★汕头旅游区★汕头文化遗迹★旅游胜地★广东省汕头市知名风景区★
温馨提示:本旅游区最高游客接待量为2万人次,特定时间段(如节假日)请致电咨询:0754-86632419 门票预订
 
旅游注意生态保护 点击:1758 发布:2007-12-06
 
  春暖花开,很多人开始计划着外出游玩。走进大自然的怀抱,休闲在山水间,生态旅游已成为人们热衷的旅游方式之一。最近,环境保护界有关人士提醒社会公众,要改变长期以来,认为旅游业是“无烟工业”这一误区,另外,认为旅游资源是可再生资源的观念,也是有碍保护生态的错误观念。旅游资源除人造景点景观外,一般是不可再生的,只不过这些耗损一时不易为人们所察觉而已。

  说到这里,笔者总忘不了在旅游景区采访,曾经遇到的一幕幕令人遗憾的镜头。镜头一:长白山南坡,一座高大的山峰,屹立在群峰之上。在这里观赏天池风景,比在北坡与西坡看天池的角度都高,有一种居高临下俯视天池的感觉。黄色的牛皮杜鹃满山遍野,像蓝天下悬挂的一块巨大的黄地毯。但在南坡中心地带,却有与壮美景观不相协调的镜头。一伙游人在此野餐后,把所有的啤酒瓶子摔碎在地,人走后,留下了满地的玻璃碴子和食品包装塑料袋。镜头二:在长白山下某江河沿线开展漂流项目,河水清澈见底,但也可看到河底遗留着几只塑料凉鞋,那是游客乘皮筏漂流时遗落的,但没有人清理。镜头三:在长白山中观赏原始森林中的奇特景观“松桦恋”,游客纷纷在四周照相留影,只见几个年轻人不管不顾,攀登上树,踩坏了这棵原始珍奇植物的树皮,当有人站出来制止他们时,竟遭到他们的辱骂。镜头四:游人们在长春某“天然大氧吧”林中散步,看到一些邻近的村民在林中捕捉野生小动物,还有人提着笼子、布袋,在路边叫卖一些捉到的小动物。旅行途中,还能看到一些人对待生态环保问题的无知与冷漠,有意和无意破坏环境,以及收集珍稀动物、昆虫、鸟类做标本等。

  这不仅说明少数游人缺乏保护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的意识,同时也提醒我们,向社会宣传旅游环境保护刻不容缓。纵观许多生态环境的兴衰,皆因没有遵循生态规律,对自然界肆意开发和掠夺,从而导致自然生态系统的崩溃。

  应该知道,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有一条永远割不断的“脐带”,人类不要忘记“地球是我们的家园”,是我们赖以生存的“母体”。人类必须学会尊重自然、善待自然,自觉充当维护自然发展与和谐环境的促进者。实现这一角色的转换不仅需要外在的法律法规,更需要我们的道德良知和觉悟。人类需要一种新的伦理学,以便为我们在旅游业的发展中建立起新的、与之相适应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。保护自然,修复自然,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,应当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
  有位生物学家对生态旅游新的解释是,游客游山玩水中,应对大自然充满保护与关爱之心,人与自然犹如朋友的关系。游人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,也应聆听自然的呼声,增进对生态的认识和了解,关注和思考环境问题。这是一种肩负着社会责任感的全新的旅游方式,既融入了环境教育,又有利于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。他认为,生态意识、生态理念与生态道德,是生态旅游的核心。

  提高对旅游景区生态保护的认识,提高生态保护的自觉性,则成为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。首先,提高对旅游城市和景区生态保护的认识。要对全民进行教育和宣传,更新陈旧观念,提高生态保护的自觉性。其次,要防先于治,开发旅游项目时,要认真进行环境效应评估。保护旅游城市和景区生态环境,关键在于把住旅游项目开发关,禁止对生态破坏严重的旅游项目的开发。这比造成污染后再来治理环境更为重要。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生态环境的保护,实现良性循环。再者,采取综合措施,保护生态环境。一是要加强对旅游景区生态环境的监测,及时治理污染源。要建立和健全旅游景区的生态管理和监测机构,制定科学的生态保护指标体系、培养和提高生态保护的专业技术队伍。各地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应根据有关法规,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,制定有关旅游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条例,并逐步组建一支生态执法队伍,严肃处理破坏生态的案件,培养公民的生态法制观念,促使生态保护走上法制的轨道,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。(昊元)

 
粤ICP备16081555号 Copyright © 2010 汕头市海门莲花峰风景区 All Rights Reserve Design By WangLiTong.cn
投诉电话:0754-86632419 救援电话:0754-86631213 旅游咨询电话:0754-86632419 86634467
旺利通网络 | 中国贸易通 提供网络媒体支持 后台登陆